我拍网

你所不知道的竞拍网站

  
你所不知道的竞拍网站  
或许喜欢上网的你早已经习惯了网页中各式各样的广告,不知道最近你有没有留意过这样的广告,它告诉你在某某竞拍网,iPhone的成交价只有几元甚至几分钱,还有各式各样的潮流数码产品,都只要几分钱就能拥有。看到这样的广告你可能心里会开始打鼓,这怎么可能?当人是傻子啊?  
这样的反应是非常正常的,这样的反应说明你对于竞拍网站依然是疑惑的,不过不要紧。不过笔者希望看完本文之后,能使你的疑惑减少一些。  
为了解开你的疑惑,首先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一下这些竞拍网站是怎么样运作的。  
不过首先想要告诉你一个认知上的误区,通常竞拍网站所说的iPhone只要几元或者几分钱,并不是说你打开这个网站就能直接用几分钱买走iPhone。这个几分或者几元钱指的是商品通过竞拍而产生的“成交价格”。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在一家知名的竞拍网站5pai.com,商品的成交价是怎样产生的。在这个网站你可以看到所有的商品的初始标价都是0元,竞拍开始之后,每当有一个人点击出价按钮,商品的标价会上涨0.01元,同时竞拍的时间会重新回到10秒倒计时,如果这个十秒当中没有人再按下出价的按钮,那么这件商品的最终成交价就是0.01元,这个时候最后出价的人只要支付成交价以及商品的邮寄费用就能在家中等待你的战利品了。不过有时候对于一些价值比较高的商品,网站会收取一定的数额的手续费,但是这个手续费在商品竞拍之前会明确表明。当然如果你不想支付这笔费用,你可以去选择其他的商品。  
在这样的竞拍规则下如果一个手机以28元的价格成交了,然后这个手机的加价幅度是0.02元,我们通过计算可以得出这部手机一共被拍了1400次。我们假设赢得这部手机的用户为此花费了128虚拟拍币,一般来说虚拟拍币是需要付费的,其比例一般为1虚拟拍币=1元人民币。由上面的条件可以得到,这位用户一共花了128元来参加竞拍,假设这部手机不需要邮寄费用的话,用户还需要支付28元,才能真正拿到这部手机。所以这位用户支出的总费用为128+28=156元。  
这也就是为什么竞拍网站的商品为什么可以如此低的价格成交的原因。不过肯定有人还是有疑问的,竞拍网站不是盈利机构,他们靠什么赚钱?  
我们依然套用手机的例子,手机一共拍了1400下,加价幅度是0.02元,按照1虚拟拍币=1元人民币,每拍一次消耗2个虚拟拍币的算法,所有参加竞拍的人一共支付了2800元。这2800元就是网站发起这次竞拍的收入,然后减去手机的成本(假设是1000元),结果是1400元,看上去网站似乎一次就赚了不少钱。但事实上还有一部分成本我们还没有计算,那就是差价购买的成本,一般来说参加一件商品竞拍的人,本身是有购买商品的需求的,所以没有拍到的话他们会选择补差价购买,而且这样的人在所占的比例还是非常可观的。另外一般的网站都购买虚拟拍币都会有额外的赠送,而且购买的越多赠送的比例就越大;除此之外,竞拍网站也会把虚拟拍币当成商品来拍。通过这些方法获得的虚拟拍币它的实际价值和和我们上面所列出的1虚拟拍币=1元人民币是不相符的,它实际上是贬值了的,这中间这个价值价差,是需要网站自己来承担的。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等式:网站的实际收益=商品成本-差价购买成本-虚拟货币损溢成本-运营成本。所以事实上网站最后所获得利润远远比我们认为的要少很多。  
不知道看到这里你心里对于竞拍网站的疑惑是否有所减少,如果你心里仍然存有疑惑不妨亲自去这样的竞拍网站看看,看看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实践永远是你最好的老师。  


评论